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17号线年内开工 2017年通到望京

京华 时报   2014-02-11 10:03

[摘要] 根据初步设计方案,天通苑东站站址位于太平庄北街与北苑东路交叉口附近,距离5号线约2公里路程,建成后可方便天通苑北区、天通苑东区、天通中苑居民乘车。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轨道建设管理公司了解到,今年内将力争开工17号线,2017年有望开通自昌平未来科技城至望京西路段,开通后可有效缓解天通苑等北部地区交通压力。另外,今年3号线、12号线以及新机场线也或开工建设。

17号线

据了解,17号线是本市贯穿南北最长的线路,全长49.7公里。该线路与5号线基本平行,纵穿北京城东部地区。

记者从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了解到,今年将率先开工17号线昌平段,该路段长9.2公里,设站3座,分别为未来科技城北区站、未来科技城南区站、天通苑东站,三个站点全部位于地下。

根据初步设计方案,天通苑东站站址位于太平庄北街与北苑东路交叉口附近,距离5号线约2公里,建成后可方便天通苑北区、天通苑东区、天通中苑居民乘车。

先于未来科技城建设

吴宏建透露,今年开工的17号线将先于未来科技城建设,之后17号线还要从天通苑东继续南延几公里,至望京区域。预计在2017年左右,建成天通苑到望京段,在望京地区连接15号线。粗略计算,2017年,17号线开通十余公里。

之前,17号线被称之为“天通苑线”或者“东北部加密线”,它的开通将大大改善天通苑区域的交通压力。据了解,17号线是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中计划开通的条线。

至少可与8条线换乘

根据规划,地铁17号线全线不仅是一条缓解北部交通压力的线路,还是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它贯穿北京南北,从昌平区未来科技城出发,途经天通苑、北苑、清河等大型居住区后进入市区,在望京西站与13号线、15号线实现换乘,随后在太阳宫站接驳10号线。

进入市区后,17号线有望与规划中的3号线在工人体育馆站实现换乘,继续向南陆续与6号线东大桥站、1号线永安里站、7号线广渠门外站实现“交接”后,向东南方向穿过10号线十里河站并转向亦庄地区,最终与既有的亦庄线会合。

3号线

保护皇城不再拐弯

记者从规划部门和地铁建设部门获悉,3号线、12号线和17号线的规划方案已经获批,并且均将采用8辆编组A型车辆,运力比普通6节编组列车增加1000人左右。据了解,12号线则西起四季青桥,东至东坝管各庄站,线路经远大路、长春桥、苏州桥,再沿东北三环铺设。

3号线西起田村,东至东坝地区,线路正好与6号线互补,东段走平安大街,西段走阜成门外大街。此前,据地铁建设部门消息,地铁3号线将以6号线的“拐点”处为起点,分为东、西两段线路建设,从6号线的南锣鼓巷站、东四站分别向东、西两个方向延伸,东段走平安大街,西段走阜成门外大街。

不过这一方案已经改变。线路不再分为两段,而是贯通为一条直线。线路从西向东至西四站后,将与6号线平安里站至南锣鼓巷站并行三站,中间不再有“断头”。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护皇城,6号线曾改换了线位,3号线为了进一步保护皇城,将走地安门大街,不走景山前街,从平安里站到南锣鼓巷站并行3个站。”

新机场线

站点设置将不止5座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宏建介绍,新机场线已确定在今年开工,政府正在推动前期工作,并且将与2018年新机场同步开通运营。

据了解,59.2公里的新机场线之前仅规划5站,分别是牡丹园站、金融街站、草桥站、南苑站和新机场站,列车时速超120公里。在牡丹园站和草桥站设有城市值机功能,即前往机场的旅客可在站内办理托运行李、换取登机牌等相关登机手续。

“目前来看站点设置肯定不止5座,站点设置过少,前往机场的客流过大,就会形成新的堵点。”吴宏建表示,新机场线将综合考虑快捷式抵达机场和服务更大区域两个功能。目前,线路已确定经过10号线的草桥站、4号线的北京南站以及10号线北部北三环地区的牡丹园站,线路在城区中不会是一条南北向的直线,而将连接多个重要交通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