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益阳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出新规

湖南省人社厅网  2016-11-29 10:27

日前,经益阳市政府法制办备案同意,市人社、住建、交通、水务部门联合印发《益阳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办法》。新规与该市2012年的老办法相比,更加注重拓宽交存领域、减轻交存标准、优化差异比例、鼓励用人单位诚信支付工资,体现了强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适当减轻企业负担、实现源头治欠的办文宗旨。新规在多个方面有务实改变。

改变之一:规范保证金名称。改变原来有的叫保证金、有的叫保障金的做法,新规要求规范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改变之二:适当交存扩面。在原来只面向房地产领域的基础上,新规将市政、交通、水利项目纳入交存范围,要求:上述领域工程建设项目在项目开工前,需向人社部门设立的专户及时足额交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提高了制度治欠的覆盖面。

改变之三:调低交存标准。原来的老办法:按报建项目造价的千万交5%;二、三千万交4%;三千万以上交3%。新规规定:适当降低交存比例,建设工程新报建项目按合同价款(总造价)2%交存。单个施工企业单个报建项目交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低10万元、高200万元。

改变之四:优化交存比例。原来均是同一标准交存。新规明确:可按下调后的新标准比例浮动一个百分点,旨在鼓励诚信支付,惩戒不诚信企业。

改变之五:改进交存方式。原来一律现金支票转帐进专户。新规规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一般采取现金支票转帐入专户的方式,符合条件的可以银行保函方式交存。

改变之六:缩短返还时间。原来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并登报公示满6个月无欠薪问题,连本带息返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新规规定,工程项目竣工且劳动者全部退场后、经公告公示无欠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竣工验收备案后、经核实无欠薪问题的,即可依程序申请返还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本息、或解除保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